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陈德铭: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耗中比例已接近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介绍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陈德铭]: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可再生能源的问题,介绍一下我们国家最近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说到可再生能源,首先是可再生,就说明它是资源量非常大的,可以永续利用,同时它的污染很小、分布很广。我们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可再生能源在我们整个国家的能源消耗中将近占8%。

    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化石能源的矿产禀赋使我们现在的能源消费是以煤为主的,将近70%的能源消费依靠煤,这样的能源结构会给我国带来很大的压力,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我们必须下很大的决心改变我们现在的能源结构。

    在过去的100多年,在西方工业化进程中,大概15%人口的西方国家在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中,已经消耗的世界资源量占全球的60%左右。到了今天,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对我们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的压力很大。

     2005年全国人大专门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我们今年又专门制定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这两个东西都需要有一些具体的实施步骤,所以我们制定了五年的能源规划,同时我们也制定了时间比较长的十五年左右的可再生能源规划。

    我今天向给大家介绍的,回答大家的问题,就是有关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大概到2020年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希望我的回答能给各位朋友们带来一些新的信息,也希望你们能够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