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陈德铭:中国有非常丰富的可再生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介绍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刚才听到您介绍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我们也都知道这几年我们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利用量也会逐年增大。我想问一下,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量是否能满足这种开发利用的需求?

    [陈德铭]: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所以中国有非常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我举个例子,我们的水能资源大概有5.4亿千瓦;在农村我们有农作物的秸秆和林业加工后的剩余物,每年大概能够折合的能量是5亿吨标准煤左右;我们还有非粮食的、不与粮争地的盐碱地、荒地,大概有1亿公顷能够用来种植可再生能源的植物,比如说做油料的植物等等。另外中国的风能也非常丰富,大陆的风能有3亿千瓦,加上海洋的风能大概有10亿千瓦左右。同时我国大概有2/3的国土面积,每年的光照时间在2200小时以上,特别是在中国的西部,日照长、光线强,太阳能资源非常好。

    另外我们还有非常丰富的地热能和海洋能,但是我们所有讲的这些是不占用我们的耕地粮田,不影响粮食的生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