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做生物乙醇目前主要用陈化粮 今后用非粮食植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介绍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有外界说,中国大量生产生物液体燃料,会影响到粮食的价格、供应及影响到整个粮食的安全,我们如何做好这两者之间的协调?谢谢。

  [陈德铭]:生物燃料确实要消耗粮食,现在世界上用玉米做生物燃料比较普遍,例如美国,大概每年转化1500万吨生物乙醇。但是美国这样就增加了玉米的生产,减少了大豆的种植面积,也带来了世界上一些农作物和油料作物的价格上涨。我们中国的土地非常珍贵,中国不能用这样的方法来生产生物燃料。中国现在有四个工厂,利用粮食生产乙醇,每年的产量在102万吨左右生物乙醇。但是我们使用的主要是储备粮中时间比较久的陈化粮来做生物乙醇,大概在102万吨里面有80多万吨的乙醇是用玉米做的,还有20万吨是用其他粮食和薯类植物做的。

  我前面讲到中国坚持生物燃料的发展,是不和民争粮,不和粮争地,所以今后我们发展生物燃料如乙醇,不是用玉米,而主要是用非粮食的东西,比如说中国的甜高粱、小桐子,还有文冠果等植物,它们大多生长在盐碱地、荒地荒山上,利用这些东西,把它们转变成生物燃料,如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等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