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目前风电还无法固定电价 风力等发电成本比煤电高得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介绍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在发展风力发电方面,主要是采用招标确定电价的方法,这受到了来自中外各方的批评,有人说这并不是鼓励该产业发展的非常有效的方式。实际上我们欧洲就有这样的例子。最近有人谈论说,可能这种情况会发生改变。我的问题是,中方是否考虑会把这种招标确定电价的方式改为固定电价?如果近期没有这种考虑的话,未来什么时候会采取这一步骤?

  我的第二个问题也是关于价格的,可能有人认为最为实际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办法就是放开电价,当然我们知道技术非常昂贵,我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放开电价,让市场来决定。可再生能源就更具有竞争力,这样就不需要政府的支持和补贴,可能未来五年能源价格会发生一点改革,我想问,在2010年可能吗?如果不是的话,是在什么时候?谢谢。

  [陈德铭]: 对风力发电,我们采取招标的方式,因为只有这种方式才能使风力发电的成本和价格逐步降下来。据我所知,绝大部分参加风电招标的企业对我们这个方法还是认可和基本满意的。确实如你所说,也有一些企业对我们这个方法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我们也对这些意见进行了调查研究和分析。现在在中国风电招标形成的价格比火力发电的价格还要高出几毛钱,这部分的价格我们会在整个电网中给它一定时间的补贴。但是要降低风电价格,就需要用比较先进而又比较便宜的设备,如果完全用国外的昂贵设备,又要降低风电价格,可能是不行的。所以有很多国外的风电大企业已经把他们的设备加工厂搬到中国来了,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

    我们也曾经研究过,能不能对风电的电价进行固定,但技术条件告诉我们这是非常困难的,要对离地面70—100米高空的风,365天中每天的风速、风量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并且在10年到20年里判断准确,以此来定电价,基本上不可能的。中国东南西北的气候变化差异非常大,西北内地和沿海之间,有时候风量成倍变化,所以我们觉得在目前对风电固定电价,技术上还不具备。

    您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电价改革的,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调查研究。我们准备逐步地使现在的定价方式走向考虑环境因素来定价。比如说,我们将给二氧化碳排放少的、单位千瓦功率消耗煤或者是消耗其他能源低的,多发一点时间,以此来调整经济效益。为了更好地保护水力发电的生态环境和安置移民,我们也会对水电的价格逐步提高一些。但是因为技术发展的限制,目前无论是风电、太阳能发电还是其他可再生能源,它们发电的成本都要比煤发电的成本高得多,所以我们暂时还不能做到完全把电价放开。如果完全放开的话,结果可能会相反,可能煤电更多,风电、太阳能电更少。但是总体来讲,我赞成你所说的,就是让价格在可再生能源中发挥它的机制和作用,也希望你今后有具体的意见转告我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