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陈德铭:中国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接轨是个较长的渐进过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介绍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定价问题的后续问题,我们知道美国的汽油价格要低一些,我们不对汽油征税。同时,欧洲的价格会高一点。我的问题是,中国会采取某种措施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是在今年还是明年?还是在以后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生物燃料以及相关的乙醇,我想问在这方面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您刚才也提到,不会采用大量的玉米生产乙醇,那中方会不会从其他国家比如说美国来进口生物乙醇呢?

  [陈德铭]:汽油价格当然不属于可再生能源范畴,但我还是想回答一下你的第一个问题。据我所知,我们现在的汽油价格并不比美国高,如果我们把所有的税负都折合上去的话,我们也考虑到当前的汇率的话,我们应该基本和美国持平,还略微低一点。我们现在的原油价格已经放开了,我们进口的国际原油都是按照国际价格进的,但我们国内的成品油,煤油、柴油、汽油等销售还是国家定价,这对我们来讲是当前一个要探索的问题。但我们认为中国不能一步到位把价格理顺,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因为我们的农民、城市的低收入者、用于公共交通的汽车等等,还有一个承受的过程,所以中国的价格,特别是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接轨是一个渐进的比较长的过程。

    您第二个问题讲到了生物燃料和乙醇,我前面告诉大家,我们现在的生物乙醇生产量大概是102万吨,我们计划到2010年左右发展到200万吨左右,到2020年能发展到1000万吨。同时我们到2020年还会发展生物柴油,估计也在200万吨左右。这样到2020年,我们的生物燃料会在1200万吨左右。我所指的这些不是用粮食生产,是用我们的荒坡荒地、盐碱地生产的,通过甜高粱、小桐子等等来生产的。美国玉米如果价格便宜,又符合我国的标准,我国当然希望进口一点。但美国玉米大量地用来制作乙醇,可能又经过这么远途的运输,这种机会就很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