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明年我国将研制出3兆瓦的风电样机 还将往5兆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介绍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道琼斯新闻社记者]:刚才您提到,到2020年中国的风电目标是3000万千瓦,我想问一下实现目标的阻力主要是来源于什么方面?您刚才谈到要建设200万兆瓦的风电发电厂,实际上工业界人士说这方面还是空白,请您评论一下这个问题。

  [陈德铭]: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设想到2020年实现30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是可能的,而且是有余地的。到去年我们已经有260多万千瓦风电,大概在建的有400多万千瓦。风力发电确实有很多困难,我想比较典型的困难有三个:第一,我们对整个中国的风力资源要有比较科学、准确的了解,我们还缺少大量的气象资料。我们正在和国家气象局联合开展这个调查,但这需要时间。特别是中国2/3的风力在海上,我们更缺少海上的风力资源数据。第二,我们在风力发电中也非常需要注意环境保护和电力安全,比如有些风带正好是候鸟的迁徙地,我们要注意保护动物的多样性。比如有的地方虽然有风,但它和当地的电网很难连接上,或者说电网比较小,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功率,有一个安全问题。

  第三,风力设备的制造和研发。现在我们中国,包括在中国的外国制造企业,我们能够生产1.5兆瓦,就是1500万千瓦的风机,对于更大的风机,我们还在研制和实验阶段。

  明年3兆瓦的样机就要研制出来了,但我们可能还想往5兆瓦样机的路走过去。因为随着风机半径的提高,可以取得更多的风资源。当然,还有一些规划组织工作,比如刚刚路透社的记者说到的风电电价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要探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