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汤小泉:就业和入学仍然是残疾人事业面临的两个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和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介绍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美国之音记者]:刚才汤小泉理事长谈到盲、聋、弱智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近80%,我想问中国残疾人儿童整个的入学率到底多少?另外残疾人的就业率稳步上升,那么达到了什么水平呢?中国在残疾人事业方面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什么呢?

  [汤小泉]:这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两个关键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残疾人要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就必须让他就学,获得知识、获得文化。目前我国残疾人的特殊教育体系比以前有了很大发展。在1987年我国国家盲聋弱儿童的入学率6%,通过这20年的发展有了极大提升。

  我们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全国建特教学校1662所,在普通义务教育的学校又有特教班,一般肢体残疾人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就学。目前来讲,我们的特殊教育,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阶段还面临很多困难,有23万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没有入学,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就业方面,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残疾人就业的竞争力比较脆弱,它面临着压力挑战,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第一,今年5月1号实施了《残疾人就业条例》,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都要按照1.5%安排残疾人就业。

  第二,通过政府的支持,鼓励残疾人个体就业。对于个体就业,残疾人政府帮助他们上保险,并推动就业规模和水平。

  第三,政府以购买公益岗位的形式,使残疾人可以在基层就业。这几年我们在基层社区和农村村委会都组织了残疾人协会,用购买公益岗位的形式安排残疾人进行工作,这样安排了大概30万残疾人。

    但我认为,残疾人的就业和入学仍然是残疾人事业面临的挑战,我们将在第二次抽样调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保障残疾人都接受义务教育,保证他们能够更充分的就业,实行新的政策、新的举措,我们正在积极的向中央国务院提出这方面的请示,相信“十七大”以后这些方面的问题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决。

    我深信随着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随着社会对扶残助残风尚的进一步浓烈,我相信残疾人的就业和入学问题可以更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