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中国高技术制造业规模和产品出口总额都已居世界第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主要内容摘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各位朋友,首先感谢大家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关注。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走过了辉煌的五年,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已经发展成为带动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在2006年1月,我国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社会各界对增强自主创新、发展高技术产业更为关心,所以今天我首先就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今后我们如何推进产业发展,和大家做一些交流。

  “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应该说是中国高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期。2006年,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占中国GDP的比重达到8%,比200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7%,2006年达到4.2万亿元。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翻了两番多,去年达到2815美元,占中国外贸出口的29%。目前,中国高技术制造业的规模和产品出口的总额都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初步预计,今年的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将是2002年的三倍多。这就为我们未来向高技术产业强国的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