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即将再公布一些鼓励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的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张主任介绍了十六大以来我国高技术发展的情况,请问未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准备在哪些方面培育增长点,政府将出台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培育这些增长点?

  [张晓强]刚才我在简要介绍里已经提到了,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实施包括集成电路和软件等在内的九大专项工程,应该说这就是我们今后在高技术产业要重点加以推进的。这些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生物产业、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以及用高新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比如说,仅就电子信息产业而言,我们要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的专项工程。大家都很关注3G,通过新一代的移动通信专项,就会为我们的电子制造业和电信运营商创造很广阔的发展机遇。

  再比如,我们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这个产业是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的一个产业,而且它对于解决人民健康生活和环境资源约束问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为了能够促进这些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在国家政策方面,要完善政策体系。简要地讲,对于完善政策体系有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要通过制定有关的法律或者修订完善有关法律,以及相关政策,为高技术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大家知道的,现在全国人大正在审议对科技进步法的有关修订,我们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有些已经公布,有些即将公布,包括进一步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数字电视发展的政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在包括政府采购等方面,已经颁布了一些政策。

  为了支持高技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也要在增加政府对创新能力的资金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多种投资渠道,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资源。

  比如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将安排大约60亿元组织建设包括海洋科考船、结冰风动等12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安排48亿元支持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将安排20亿元来实施自主创新专项,重点是支持建设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和完善50个左右的国家工程中心,支持300个国家

  同时,为了鼓励多元的投入,财政部已经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的有关政策,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的暂行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措施,国家发改委也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进行积极的沟通联系,鼓励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用多种方式来支持中国的企业的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和资金来源还是要以企业为主体,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这才能使得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真正以市场为主体,真正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和更好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