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鼓励三家主要液晶生产企业形成合作共赢的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计算机世界报记者提问的第一部分实录。

  [计算机世界报记者]我想问关于TFT-LCD产业的问题,去年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上海、北京、广东的TFT产业进行了集中调研,调研的结果是怎样的?您也提到可能相关的政策马上就要出台,这些政策将在哪些方面提供支持?在2008年之前,您觉得中国彩电产业核心的上游自主开发能力能不能建立起来?第二个问题,现在三家合并,在政府主导下的这种产业做大做强的形势能不能贯彻下来,能不能真正达到做强做大的效果?谢谢。

  [张晓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群众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电视业现在确实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新的挑战,就是由传统的模拟电视升级为数字电视。我刚才谈到了,我们正在制定数字电视的标准,推进它的播出和产业化。另一个就是由传统的显象管CRT向平板显示的转变,平板显示既包括液晶显示TFT-LCD,也包括等离子PDP。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努力之下,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彩电制造业,去年的彩电生产量是九千万台,但是在这种技术进步和人民需求提升的情况下,面临着这种转变的巨大挑战。

  面对这样一种客观形势,首先是中国的企业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加快技术进步,适应市场需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企业作为技术进步的主体,在彩电领域,我想也是同样的。

  所以,作为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我们首先是积极支持中国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包括企业联合,包括开展国际合作,来加快向高水平的平板显示和数字电视规模生产转化。

  刚才你提到的三家主要液晶生产企业——上广电、NEC、京东方和昆山龙腾,他们正在商谈三家整合,共同发展大尺寸液晶电视所需要的液晶板,我是鼓励他们在市场原则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形成合作共赢的格局。

  再比如说广东深圳是中国彩电生产企业很集中的地方,现在包括TCL以及深圳的一些企业正在探讨共同联合,以及和国外潜在的合作者,通过合资的方式建立七代半或者八代液晶屏生产线的可能性,我们也在积极地支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