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有关部门已颁布近百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政策的实施细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的第一部分实录。

  [新京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高技术产业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型,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关键。我想问一下,发改委在支持自主创新方面将有哪些举措?您刚才提到的彩电产业,发展二十年,我们变成了最大的生产和消费电视的国家,但是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不行。今后对于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会不会把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对他们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二,这些年来,我们对中外合作有一个说法,是“市场换技术”,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发现核心技术还是没有换过来。您怎样评价这些年来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方式?今后这种方式是不是还会成为我国很重要的技术引进的方式?谢谢。

  [张晓强]首先,我国在去年初正式公布了中国的中长期科技规划发展纲要(2006-2020),纲要第九部分和第十部分明确了支持、实施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政策措施的要点。在此基础上,去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若干意见。一般关注这个领域的朋友都知道,俗称“纲要配套政策六十条”。这六十条里面,从法律法规、金融支持、税收支持、政府采购等不同的方向提出了支持创新,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的具体政策。根据配套政策六十条的要求,国务院各个有关部门又在陆续颁布相关的实施细则。到目前为止,各有关部门,包括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教育部等等已经有接近一百项实施细则予以颁布,这些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将发挥很重要的积极作用。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一一阐述这六十条和已经颁布的一百项实施细则的详细内容。这些政策措施覆盖的领域应该是很宽的,很多政策是很具操作性的。

  在有关部门所制定的配套政策实施细则中,也包括对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的绩效考核中增加关于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果的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