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外资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的第二部分实录。

  [新京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高技术产业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型,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关键。我想问一下,发改委在支持自主创新方面将有哪些举措?您刚才提到的彩电产业,发展二十年,我们变成了最大的生产和消费电视的国家,但是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不行。今后对于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会不会把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对他们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二,这些年来,我们对中外合作有一个说法,是“市场换技术”,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发现核心技术还是没有换过来。您怎样评价这些年来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方式?今后这种方式是不是还会成为我国很重要的技术引进的方式?谢谢。

  [张晓强]关于中国以IT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确实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这一点,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党的十六大以后,呈现了加速发展的趋势。比如2000年以来到现在,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合同利用外资的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实际投入的外资规模超过了三百亿美元以上,对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对刚才您提到的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是不是很成功的问题,我觉得要有一个客观的分析。

  首先,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是中国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中国能够取得这样快速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通过利用外资,我们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培训了人才,增加了就业税收,扩大了出口,也促进了我们经济体制的改革深化。

  比如大家都看到,中国的电信业快速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我们通过引进技术跳过了移动通信和固定电话的模拟技术阶段,一步实现了数字化,所以中国现在不论是固定电话还是移动通信,少走了传统工业化国家在电信领域走过的模拟化阶段,使得我们的产业快速发展,使广大消费者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到今年八月,我国电话用户达到8.8亿户,在2000-2006年平均每年增加1亿电话用户,这除了是由于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群众的需求,也与我们企业的努力和我们开展国际合作、引进技术、利用外资密不可分。

  当然,在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在软件业和其他领域,我们也都引入了不少外资,这些对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