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今后仍将坚持开放式创新 但同时要两条腿走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的第三部分实录。

  [新京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高技术产业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型,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关键。我想问一下,发改委在支持自主创新方面将有哪些举措?您刚才提到的彩电产业,发展二十年,我们变成了最大的生产和消费电视的国家,但是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不行。今后对于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会不会把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对他们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二,这些年来,我们对中外合作有一个说法,是“市场换技术”,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发现核心技术还是没有换过来。您怎样评价这些年来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方式?今后这种方式是不是还会成为我国很重要的技术引进的方式?谢谢。

  [张晓强]确实,随着我们的发展,我们也感到主要通过利用外资来引进技术,也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高技术产业,特别是IT制造业,通过利用外资快速发展,规模到了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水平,自己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少,因此这个产业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这是需要高度重视的。

  如何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我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里面已经阐述得非常清楚了。

  中国要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所以应该说,中国今后所推进的增强创新、发展高技术产业,仍将是一种开放式创新,是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创新。

  总结过去的经验,我们也确实清醒地看到,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在合资和引进技术之中,一些最核心的技术,有钱人家也不卖给你,这也是一个客观现实。因此我们今后在国际技术合作和利用外资上,一定要坚持两条腿走路,要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对一些重要的技术,通过我们的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和国外的合作伙伴们,按照优势互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开展技术引进和高技术产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