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中国出技术韩国出资金的TD-SCDMA试验网已在韩国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的第四部分实录。

  [新京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高技术产业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型,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关键。我想问一下,发改委在支持自主创新方面将有哪些举措?您刚才提到的彩电产业,发展二十年,我们变成了最大的生产和消费电视的国家,但是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不行。今后对于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会不会把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对他们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二,这些年来,我们对中外合作有一个说法,是“市场换技术”,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发现核心技术还是没有换过来。您怎样评价这些年来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方式?今后这种方式是不是还会成为我国很重要的技术引进的方式?谢谢。

  [张晓强]仅就今年来讲,可以举我们在这方面的三个实际例子。中国的IT业硬件制造能力强,软件能力弱,为了加快发展,除了我们自己努力,今年印度最大的软件供应公司TCS和北京、天津的软件企业在中国联合成立了合资软件公司,美国的微软公司也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加入,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企业。

    第二个例子,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的有关企业和欧洲空客集团联合在天津设立了A320系列总装厂,这对于中欧的高技术合作和促进中国的民用客机生产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个项目的建设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第三个例子,中国企业TD联盟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被国际电信联盟所承认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正在和韩国电信公司开展合作。中国产业联盟提供技术,韩国电信公司提供资金,在韩国建设TD-SCDMA的试验网已经建成了。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出了机场首先就到了韩国电信公司SK Telecom,使用TD技术和中国信息产业部的王旭东部长进行了视频通话,给全世界都留下了一个很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