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在海外学习的学者和学生回国创业的势头越来越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日本共同社记提问的第一部分实录。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想具体问一下,高技术产业在中国整个经济总量中占到的比重是多少?或者说这方面有没有预定的目标?比如说占到20%等等。有人说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存在着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比如说人才外流的问题,有很多最优秀的人才出国之后就不再回来了。还有一个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比如说一家中国公司有一个很好的想法或者主意,但是另外一家公司把它拿走了。所以在您看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最严重的或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谢谢。

  [张晓强]首先,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整个进程中是在逐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关于这一点,我们国务院的领导和各个部门的领导在不同的场合多次阐述过,而且详尽介绍这个问题的出版物也非常多。从中国来讲,今后我们的高技术产业发展肯定是要在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推进,因为只有切实做到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才能真正使得中国自己的企业和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同时更高效地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高技术产业今后能否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到既强又大,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当然就是我们整个的法律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就是一定要切实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真正形成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

    第二,您谈到发展高技术要靠人才,实际上搞各种事业都要靠人才。中国政府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在中国发展开放的进程中,确实有一部分优秀的人才到世界各地或者学习或者就业。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自己所培养的人才数量在不断增加,大批在海外学习的学者和学生回国创业的势头越来越好。同时在中国引进外资、引进技术的过程中,大批的外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展着科技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