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晓强:预计2010年高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可达10%或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张晓强回答日本共同社记提问的第二部分实录。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想具体问一下,高技术产业在中国整个经济总量中占到的比重是多少?或者说这方面有没有预定的目标?比如说占到20%等等。有人说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存在着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比如说人才外流的问题,有很多最优秀的人才出国之后就不再回来了。还有一个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比如说一家中国公司有一个很好的想法或者主意,但是另外一家公司把它拿走了。所以在您看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最严重的或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谢谢。

  [张晓强]我前天看《北京晚报》,光中关村地区过去五年就有2500名海外回归的学者创办了1450个高技术创业企业,发展很快。高技术产业所占比例,我刚才讲了,2006年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比200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000年的时候是5%;我预计到2010年,高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可以达到10%或者以上;到了2020年,我想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