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两基”是中国教育的一个历史性跨越 惠及千家万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6日下午3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向新闻界介绍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完成情况。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王旭明]今天例行新闻发布会,应该是主题很广泛。大家知道教育话题很多,因为教育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太密切了,联系太多了。今天我们想用这样一个话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大家知道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政府庄严宣布中国85%以上人口和地区已经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我们简称为“两基”。这是中国教育的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也是中国对世界闻名所作出的一个巨大的贡献。但是,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大家也许不知道,在我们实现“两基”基本目标以后,还有一部分人生活在极其艰苦的西部地区,有些地方甚至人烟罕至。这些地区的孩子,不要说上高中、上大学,就是上小学、上中学也是他们遥远而美丽的梦想。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庄严的宣布国家要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攻坚计划基本核心内容就是:到2007年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现在离提出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五年过去了,国家“两基”攻坚的目标完成得如何?目前,陈至立国务委员在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两基”攻坚计划已经基本完成,她说:实施国家“两基”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决策,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奠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