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实现西部地区“两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6日下午3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向新闻界介绍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完成情况。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 田祖荫]首先介绍第一个情况,为什么要搞西部“两基”攻坚。一、“两基”攻坚计划的提出。2000年,我国虽然整体上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以下简称“两基”)的历史性任务,但西部地区“两基”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截止2002年底,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仅为77%,还有410个县尚未实现“两基”,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7年。

    完成西部地区“两基”工作难度非常之大:一是410个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教育基础薄弱,有贫困县215个、少数民族县309个,边境县51个。二是当时全国尚未脱贫的3000万人口,绝大部分生活在这些攻坚地区,人民群众贫困程度深,当地适龄儿童少年上学面临诸多困难。三是这些地区自然条件非常艰苦,多为高山、高原、高寒和荒漠、半荒漠地区,普及义务教育的办学成本、就学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地区。

    实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目标,是关系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2003年9月,国务院着重了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重要讲话。针对西部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低、教育基础薄弱的现状,国务院提出在西部地区集中力量打好“两基”攻坚战。2003年12月3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提议通过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务院西开办制定的《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以下简称《攻坚计划》)。2004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攻坚计划》。经过四年的努力,西部地区攻坚任务已如期完成。

    二、“两基”攻坚是在国务院直接领导和有利推动下组织实施的。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两基”攻坚工作。温家宝总理多次在攻坚工作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基”攻坚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大目标,要像抓“八九”扶贫攻坚那样抓好“两基”攻坚的落实。温家宝总理还明确批示:“两基”攻坚是一件大事,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陈至立国务委员亲自担任国家“两基”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始终高度重视并直接指导“两基”攻坚工作,先后作出了40多次重要批示,并亲临西部多省,在一线指导、检查工作,有利地推进了各地“两基”攻坚的顺利实施。为进一步强化西部各省级政府的责任,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别与西部各省(区、市)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两基”攻坚责任书,明确了各省攻坚目标和任务。各省也分别与各攻坚县签订了责任书。在“两基”攻坚实施过程中,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领导小组分别于2005年8月和2006年11月在内蒙古、广西召开了两次现场汇报会,检查各省责任书落实情况,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加大推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