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到2007年底“两基”攻坚的目标如期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6日下午3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向新闻界介绍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完成情况。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田祖荫]三、“两基”攻坚的目标已如期实现 ——到2007年底,410个攻坚县中,368个实现了“两基”目标,其余42个达到了“普六”标准。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将达到98%,比2003年初的77%提高了21个百分点,超出计划目标(85%)13个百分点。各省初中毛入学率超过规划提出的90%。预计到2007年底,西部地区累计扫除600多万文盲,青壮年文盲率降到5%以下。就西部地区而言还有一些困难,他们的“两基”任务还比较艰巨。截止到2002年底,西部地区“两基”人口的覆盖率仅为77%和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相差4个百分点。

    第二个数字,还有410个县没有实现“两基”,人均受教育的年限只有6.7年,和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也是低了1.3年。第三个数字,西部地区的文盲和半文盲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率达到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因此,西部地区整体来说,教育是相对落后的。

    西部各省攻坚目标已经如期实现。大家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到,到了2007年底的时候,410个攻坚县里有368个县都通过验收,其余的42个达到“普六”标准。2004年当年实现102 个,到了今年的时候,当年实现51个,还剩下42个。这是第一个指标。第二个指标,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比2003年初77%的水平提高了21个百分点,超出计划要求的85%13个百分点。因为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目标的完成,全国整体的“两基”攻坚目标已经达到99%。这是各个省相比较之下,2003年初“两基”覆盖率的水平和到了2006年底,因为2007年数字还是进一步核算当中,都有很大的跨度发展,其中尤其两个省,一个是西藏,西藏“两基”人口覆盖率提高52%,贵州提高55.9%。基本上“两基”攻坚目标基本实现。

    顺便解释一下,什么叫顺利实现?368个县已经实现“两基”,怎么叫实现“两基”,因为有一套程序,完成“两基”必须有一个省级的检查,按照我们相关的规定自己查,查以后省级要下去检查验收,检查验收以后提出申请,由国家教育部组团组织专家检查验收,这些专家是一帮有水平、有经验、有权威的人员常年干这个工作,看看是不是好的地方、中间的地方、差的地方都实现“两基”目标。最后一道程序教育部发布实现“两基”攻坚的情况,整个情况要在报上予以公开。

    其中有5个省级单位已经通过国家教育工作团的全面验收,2007年有4个省:陕西、广西、内蒙、重庆。2005年12月的时候陈至立国务委员向新疆兵团主管教育的副司令颁发实现“两基”攻坚战奖牌。为了实施“两基”攻坚,我们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一起实施了若干个工程,刚才新闻发言人指出的一系列的工程,是多措并举、同步实施,包括寄宿制、“两免一补”等等。

    寄宿制工程有效解决西部农村孩子进得来的问题。因此为了解决西部农村实现“两基”瓶颈问题,中央投入100亿元,从2004年起用4年左右时间新建、改扩建一批以农村初中为主的寄宿制学校。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非常支持,各承担了50亿资金。寄宿制工程除重点支持410个攻坚县以外,还适当覆盖中西部其他的543个困难县。首先,工程建设资金均及时足额到位,中央投入100亿,2004年至2006年下达90亿元,2007年下达10个亿,地方投入5.8亿元。通过寄宿制工程的实施,目前已经新建和改扩建7651所寄宿制学校。寄宿制工程共覆盖中西部地区953个县,其中:西部是536个,中部417个。总共批复项目学校7651所,其中:西部5371所,中部2280所,初中5113所,小学2538所。

    项目安排重点向410个攻坚县和其他地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县、人口较少的民族县等倾斜。项目学校的布局主要考虑在县城周边和人口相对集中的大乡镇,项目学校数和中央资金数均超过50%。虽然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但是在一开始建设之初就要求学校建设尽量布局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大乡镇,为什么这么考虑?因为农村现在城镇化的进度很快,学生总人数在下降,如果在很偏远的地方驻很多点,会造成“空校”的问题。项目学校4184所,占项目学校总数54.7%。中央资金45.19亿元,占中央资金总数的50.2%。

    寄宿制工程实施有效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和边境海岛地区无办学条件的问题。刚才说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这儿说的是在一些条件非常艰苦的地方,人烟稀少的地方、交通不便的地方、海拔高的地方也建设一些学校,我们统计下来3000米以上495所,4000米以上152所,5000米以上3所,边境海岛地区486所,现在最多的是青海227所。越是在偏远的地方,越是在西藏、青海这些地方,因为历年来他们比较缺水,建设一个基本解决了他们的问题,投入量非常大。

    四年来,工程的实施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怎么看得出来呢?首先从这个数字可以表现,基本解决西部农村学生进得来的问题。当时我们算帐的时候,西部地区还没有实现“两基”之前,测算将有150万新增入学需要解决,实际操作下来,满足195.3万新增学生的入学需求。其中初中生150.05万,小学生44.8万人,西部地区143万人,东部58万人。第二,满足了207.3万人的新生寄宿需求,其中:初中生165万人,小学生42.3万人;西部149.3万人,中部56万人。

    除了中央实施的特岗计划之外,各地方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中央和地方一起加大对现有农村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比如说西部农村教师远程培训计划,比如说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计划,还有援藏教师培训计划,援疆教师培训计划,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实施,累计西部地区130万余名教师接受培训,其中很多村中的老师第一次接受培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教育部根据中央财政实施的资金,我们实现两个“送培”计划,第一个是教育部援藏教师培训计划,我们组织专家到新疆去,分别给他们进行研讨,解决他们的师资问题。二是西藏去,使西藏农村教师参加援藏师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