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政府积极落实等保障两基目标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6日下午3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向新闻界介绍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完成情况。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田祖荫]“两基”目标如何实现?410个县、368个市县,“两免一补”比例在逐步的上升。教师的问题也在逐步的解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目标怎么实现呢?

    首先是国务院领导强力推进。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和批示“两基”攻坚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大目标,又像抓“八七”扶贫的工作一样抓好“两基”攻坚的工作落实。陈至立国务委员亲自担任“两基”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始终高度重视并直接领导“两基”攻坚的工作。我们统计了一下,她先后作出40多次重要的批示,并且亲临西部的多省,在一线检查工作,有利推进各地“两基”攻坚的工作落实。

    国务院一年一会及时部署和推动,2004年2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部署动员会。2005年8月国务院在内蒙召开了“两基”攻坚现场汇报会。2006年11月国务院在广西召开了“两基”攻坚及保障机制改革现场汇报会,一年一会。大家可以看得出,2004年布置会、2005年的现场会,2006年的现场会,今年还要开一个总结表彰大会。这是第一个层次,国务院高度重视、强力推动。

    二是“两基”攻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地方各级政府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西部各省及时按照国务院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应的机构,其中西藏、贵州、云南、陕西、宁夏、青海、广西7省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各省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将政府责任落到实处。四川开始实施十年行动计划,投入30亿元。云南制定《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先后实施“边境学校建设工程”、“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贵州、陕西等省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50%以上都用于西部教育。

    三是各地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云南红河州“一县一策”,州政府到5个“两基”攻坚县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内蒙创造性地开展勤工俭学工作,扶持和推广“三百、一厂、一园”模式,即中心学校学校校校有百亩田、百亩林、百头畜,校校有农牧产品加工厂和植物园,为寄宿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粮食、蔬菜和肉食。 重庆云阳县把“两基”攻坚和移民迁建结合起来,实行移民先移校,移校促移民,确保移校工作的一步到位。

    第三,中央工作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与西部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两基”攻坚责任书。二是中央有关部门一起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寄宿制中学工程建设,这里有两个很重要的文件,第一个是2005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五个部门一起联手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实施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寄宿制学校建设。2005年10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引发《关于企业向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捐赠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企业如果以免费提供形式向寄宿制工程项目进行捐赠,可以在交纳企业所得税前全额扣除。三是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利用职责发展改革。财政部门极早下达项目资金,确保寄宿制工程顺利实施;规划、建设、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在项目审批、建设用地上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审计、监察、质监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把关。四是国家“两基”攻坚办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我们在加强工程管理方面实了八项制度:简报制、倒排工期制、进度双月报制、问责制、监督检查制、项目公示制、监督举报制、正面宣传引导制。其中最值得说的是“问责制”,就是我们每两个月就把所有的寄宿制工程项目进行一个盘点,看看这些项目建设到什么程度,十三个省排一下,后三个省把“两基”攻坚办叫过来,一个个问,为什么还没有建设,对每个项目的情况说的清清楚楚。公示制度,要求在当地显著的媒体、地方、场合去公示,让大家看得到,项目中央给了多少钱,什么时候能够完成,能解决多少孩子的问题,项目的负责人是谁等等都公示出来。通过专项检查检查抓重点监督。通过专项检查抓重点监督。

    几年来,国家“两基”组织国家督学和有关专家重点抽查了资金投入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县的工程建设情况。投入2000-3000万的县72个检查了34个,占47%,投入3000-5000万的县39个,检查了13个,占33%。投入5000万以上的县9个,检查7个,占79%。

    第四,社会各方鼎立支持,形成有效帮扶机制。截至目前,东部各省市均与西部受援省建立“县对县”的对口支援关系。如:广东为广西捐资捐物总价值累计2亿多元,培训校长400多名,骨干教师1000多名。北京为内蒙古培训校长3500余名,捐钱捐物价值300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200人。西部各省也是在省内城市对农村、经济条件好的对经济条件差的地区建立内部的对口支援队伍。比如四川省2004年以来为民族地区捐资捐物总价值达5400多万元,广西2004年以来共派出支教人员1.6万人,培训教师46万人次,培训校长4.9万人次。

    第五,基层干部群众倾心倾力,无私奉献。西部地区条件艰苦,经济发展滞后,教育基础薄弱,有些地方几乎在零起点上进行两基攻坚。在这些地方攻坚,除了出力还得有一些精神。在“两基”攻坚实施过程中,地方的干部群众在及其艰苦条件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创造了西部“两基”攻坚的不朽业绩。比如,甘肃省临潭县原来的教育局长马永翔,几年之间一直攻坚在第一线,积劳成疾,最后献出自己的生命,被当地群众称之为“攻坚局长”。重庆云阳县沙市镇原副镇长孙开祥,为攻坚项目建设多方奔走,排忧解难,即使身患重病,仍挂念“两基”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在他去世后人们亲切地称他为“两基”镇长。四川阿坝州原政协副主席旦真,2002年底退休后主动回乡,秉承“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的信念,千方百计地劝牧民送孩子入学,在当地传为佳话。

    “两基”攻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有党中央政策决定,国务院强力推进,有中央部门共同协作,齐心协力的结果,有地方政府认真落实的结果,也有基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无私奉献的结果。同时在这儿我还要感谢一下,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两基”攻坚的关注和宣传。因为大家的大力宣传,正确引导,才取得了这样的成就。人民日报专门在第一版出了一个长篇通讯叫《众志成城度关山》。这篇文章对我们“两基”攻坚的推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