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针对西部情况合理布局学校 偏远教学点可用于其他培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记者]田司长,我们采访中发现,有一些地方由于农村适龄儿童人数下降,农民工子女涌入城市,发生了一些像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教学设施处于闲置状态,看到这个问题,我们想问,国家建了这么多漂亮的教学楼,但是现在闲置了,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一些把学校把学生合并,使一些教学楼不足以正常地进行教学就合并了,请问田司长这个问题该怎样解决?

    [田祖荫]事实上,您提的第一问题是涉及学校布局问题,刚才我介绍寄宿制工程实施情况的时候,我特意强调了一点,就是工程的规划,我们强调必须在布局占县城周边或者人口相对集中的大乡镇,五年前我们已经考虑这个问题,因为确实,现在义务教育学生的总量在减少,农村的学生尤其呈现这样的趋势。但是想告诉您的是,对西部来说,这个问题并不那么特殊。西部原来是上学的少,在校学生属于多个阶段。别人在减的时候,他可能在增加,因为以前没有上学的,他们现在上学了。您说的情况,可能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反映,但是对西部来说这种情况不是很多。

    第二,我们明确要求,尽量利用原有的旧点,尽量布局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在规划上首先尽量解决这个问题。第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因为需要要撤并怎么办?实际上我可以推荐你们去看一下,我曾经去过新疆,他们有一个伊勒克县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因为布局的调整,把一些学校偏远的教学点空出来,怎么办?就是充分利用。第一,用于给当地办幼儿园,好的地方用于办小学、办初中,这些地方就近给当地村民,或者当地的教育部门,或者其他的机构办幼儿园。第二扫盲。“两基”攻坚第一个是“普九”,第二个是扫盲,已经成年的文盲们,对他们进行扫盲,也需要场所,怎么办?这些地方充分利用,这些场地用于扫盲教育。第三,农民职业技能的培训,和职业教育结合起来。白天上日校,晚上是夜校。白天晚上只要有空,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这些地方。我们想,通过推广这些地方的探索和经验,慢慢地把这个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