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海上搜救工作的基本经验是"五个坚持、五个始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海上搜救大会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李盛霖]:回顾多年来海上搜救工作实践,我们有以下5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坚持、五个始终":

    第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将人命救助作为首要任务。

    第二,坚持条块结合,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落实属地为主的方针,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始终做到搜救机构组织协调、地方政府牵头负责。

    第三,坚持军地相结合、专业和社会力量相结合、自救和互救相结合的搜救格局,不断深化和完善海上搜救应急反应预案和体制、机制,始终做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搜救水平。

    第四,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把握规律,加强预防预警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始终做到最大限度减少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第五,坚持国际交流合作,用新思路、新经验、新技术推进海上搜救工作,不断提升我国海上搜救水平和保障能力,始终做到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紧跟国际海上搜救的发展潮流。

    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不断深化认识和探索总结发生海上事故险情的规律,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点。

    一是"四区一线"水域,即渤海湾、舟山群岛、琼州海峡、西南山区河流和长江干线,为船舶航行密集水域和事故险情的多发水域,是海上搜救重点监管和加强应急值守的水域。

    二是"四季三节"时段,即初春的雾季、盛夏南方的台风季节、深秋北方的寒潮大风季节、隆冬北方的防冻防冰季节以及群众出行集中的"五一"、"十一"、"春节"期间,为交通繁忙及事故多发易发的敏感时节,是加强海上搜救预防预警的重点时段。

    三是"四客一危"船舶,即客滚船、客渡船、高速客船、乡镇渡船、危险品运输船舶,为水上交通运输的主要工具及易酿成特大事故的危险源,是海上安全监管和搜救重点防范的对象。

    近年来,海上休闲活动及内河库区、湖泊水上旅游、内陆河流、半封闭海域运输及其他海上作业不断增多,船舶油污染、危险品污染事故的可能性也在增大,这些已经成为重点防范的内容和对象。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航空器坠海等水上救援也成为新课题。

    我国海上搜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要求,与全国人民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内陆地区搜救体制和应急机制还不完善,搜救力量比较薄弱;二是预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预案的操作性和规范性有待完善;三是海上安全监管和救助力量目前还难以做到全天候运行和全方位覆盖;四是配套的机制、具体措施有待完善。对此,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