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西沙南沙海域救援行动共救助救援中外渔民986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海上搜救大会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局长  尹干洪]:现在我代表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就西沙、南沙海域成功救援中外遇险渔船渔民情况向大会作简要汇报:

    2007年11月22日起,受25号强台风"海贝思"影响,几十艘中外渔船和千余名渔民被困西沙和南沙海域,面临断水断粮危险,急待救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受困渔民,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交通部李盛霖部长、徐祖远副部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救援行动。

    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我局坚决贯彻国务院和交通部领导指示精神,迅速组织救助力量赶赴现场救援。11月22日至30日,先后派出"南海救112"轮、"南海救199"轮、"南海救111"轮和救助直升机"B7304"装载粮食和淡水等物资赶赴救援。22日,"南海救112"轮从广东珠江口顶风起航前往南沙救援。全体救助船员克服狂风巨浪造成的持续晕船、呕吐、缺少睡眠、身体疲倦等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岗位,勇往直前。24日中午,"南海救112"轮抵达救援现场,在大浪中谨慎而艰难地驶近遇险船舶,对缺粮缺水最为严重的受困遇险渔民进行补给救援。

    27日至28日,直升机"B7304"和 "南海救199"轮先后抵达西沙海域展开救援。直升机向10多艘渔船空投了物资,救助船也向被困的22艘渔船、325名中国渔民提供了粮食和淡水补给,使其脱离了险境。28日,前往南沙海域增援的"南海救111"轮与"南海救112"轮一同转战6个岛礁,对遇险渔船渔民一一补给淡水、粮食、燃油和蔬菜等物资,使其脱离了危险。

    此次救援行动历时10天,航程达3790海里,共救助、救援中外渔民986人(其中救助越南渔民7名),救援中国船只52艘,为遇险渔船渔民提供淡水113.75吨、燃油3吨,大米3305公斤、面粉285公斤以及蔬菜、肉类、鸡蛋等,救援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救援中,救援人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遇险渔船渔民众多且分散,救援距离远;台风移动路径诡异,海上风大浪高,航行艰难;南沙海域礁岛众多,水文资料不全,大比例尺航行海图缺少,考验救援指挥水平和船长操作技术。虽然如此,救助船员始终忠于职守,不畏艰难,确保了航行和救助行动的顺利进行。

    此次救援行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海域最广、持续时间最长、涉及救援人数众多的一次救援,是继去年东沙救援越南渔民后又一次成功的国际大救援。救援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交通部领导英明决策和交通部救捞局的正确指挥,归功于各级地方政府、海军部队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这是一次多方协作、合力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成功范例,是对我国海上救援能力的一次检阅和考验。救援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展现了我国政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崇高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