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华建敏:要进一步加强对海上搜救工作的组织领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海上搜救大会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华建敏]: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海上搜救工作。

    一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海上搜救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对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行动实行统一指挥。各地区要按要求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关心和过问海上交通安全及搜救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分管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要针对沿海、内河、湖泊水上旅游项目蓬勃兴起的情况,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制订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把责任和措施层层落实到基层单位和工作岗位。

    二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水上搜救体系。目前,全国水上搜救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内陆水域搜救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及全球气候变化对水上搜救工作的要求,按照立足实际、充实加强、重在质量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和军队协同、搜救机构统一指挥的搜救应急管理体制,一手抓海上搜救,一手抓内陆水上搜救,切实提高防范、应对各类水上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探索和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在中央政府层面建立的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政府的整体应急能力;有利于汇总传递信息,快速高效地发挥专业应急机构的指挥决策能力;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源,形成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局面。各地区要借鉴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加强和完善搜救工作的组织协调机制,加强与相邻地区的区域搜救合作,努力开创海上搜救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海上搜救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把我国海上搜救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