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铁路从"安全 能力 售票 秩序 服务"五方面加强准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 王勇平]:为搞好今年的春运工作,铁路部门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春运”的指导思想,继续坚持“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的目标,从“安全、能力、售票、秩序、服务”等五个方面加强了准备。

    一是安全方面。在春运前,全国铁路对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整治,对担当春运任务的工作人员全部进行技能培训和施展演练,做好各项应急预案的准备,全面确保春运行车安全、售票安全、旅客乘降安全、防火防爆安全、旅客饮食安全和路外安全。

    二是能力方面。坚持全国铁路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干线和重点车站。节前的重点地区是北京、广州、沪杭地区;节后的重点地区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重点干线是京广、京九、京沪、京哈、陇海、兰新、沪昆、焦柳、襄渝、宝成、湘黔、黔桂、川黔线。全国铁路安排直通临客311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基本方案是直通临客188对,节前156对,节后170对。预备方案是直通临客60对,节前33对,节后50对。应急方案是直通临客22对, 节前13对,节后19对。图定客车变更运行区段13对,节前12对,节后13对。临时图定车28对,节前28对,节后23对。根据今年春节假日调整为腊月三十至初六的变化,有针对性安排了客流高峰日的临客启动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客流高峰运输平稳有序。

    三是售票方面。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售票预售期原则上统一为10天,采取滚动售票方式。湖南地区少数车站可因地制宜,适当缩短客票预售期限。各地预售期请注意车站的公告。同时,我们会进一步强化售票内部管理。合理调整票额,充分发挥车站售票主渠道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中间环节,直接向旅客售票;加大售票窗口车票发售比例,除学生票和农民工团体票外,确保其余票额80%上网发售。春运期间,将最大限度地增加售票窗口,敞开窗口售票,客流较大的车站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购票。

    四是秩序方面。突出抓好晚点列车的运行调整,保持较高的旅客列车正点率。一旦晚点,及时通报信息。同时,抓好旅客购票、进站、候车、检票和乘降等关键环节,在站台安排足够的力量维持旅客乘降秩序;在天桥、地道等旅客通道安排足够的人员,对旅客进行疏导,坚决防止旅客对流和拥挤踩踏情况发生。做好动车组列车通过车站时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严禁超计划售票,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保持站内、车内良好秩序。春运期间,直达、特快、双层及直通动车组列车严禁超员,管内动车组列车允许超员20%。其余列车可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在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各铁路局合理掌握超员率。铁路公安将加强与地方公安的密切协作,增加警力,加强巡查,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旅客财物的犯罪活动,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铁路公安正在开展打击倒卖车票和制售假票行为专项行动,深入车站售票、候车厅和代售点等场所进行票源调查,实施严厉打击,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使倒票活动无法形成气候。

    五是服务方面。春运期间客流高度集中,客观上可能会影响旅客出行的舒适度。铁路部门将进一步规范车站和列车的服务行为,落实旅客服务标准,特别是首问首诉负责制,及时妥善处理旅客求助、问讯和投诉。加强旅客服务设施的全面整修,确保设施完好、功能齐全、运行正常,对车站商业网点挤占旅客通道和候车空间的问题进行彻底清理整顿。扩大旅客候车面积,把空间尽量用于服务旅客。下大力气抓好临客的服务质量,保证车内采暖、照明、给水、门窗、座席等服务设施齐全完好,做到临客趟趟有水、有电、有广播、有供暖。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将统筹兼顾好货物运输,满足必要的港澳物资、节日物资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