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王勇平:严禁借机上浮客票价格 确保重点物资运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电视台记者:前两天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去年铁路票价执行不上浮的政策,如何保证这一措施的落实?真正让旅客受益?

    王勇平:铁道部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务院的这次会议精神,我们制定了相关措施来保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在铁路部门得到充分落实。

    一是严格规范春运期间客货运输收费。客运方面,我们将继续执行旅客票价不上浮、折扣价列车票价不变动,严禁借春运之机上浮客票价格;运输企业和客票代售点一律不得加收除国家发改委、铁道部规定收费以外的其他任何费用,否则立即停止客票销售代理,取消订票资格;车站茶座及其他站车服务项目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在国家和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标准内收取费用,严禁变相强制旅客接受服务或者把茶座变成收费进站通道。在货运方面,我们将严禁各种形式的乱收费、乱加价现象,对粮食、化肥、农药等重点物资运输一律不允许搞延伸服务和代理,不允许收取运价之外的任何费用。

    二是坚决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对粮食、电煤、石油以及肉禽蛋蔬菜等节日物资运输,做到计划优先审批、配车优先保证、装卸快速作业、去向不受限制、分界口优先放行,运力上给予重点倾斜,有请即运、有多少保证多少。

    三是开展价格执法专项检查。由铁道部组成4个执法专项检查组分赴各地,针对客票价格、客货运输收费及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收费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各铁路局也成立专门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随时受理旅客货主的投诉。凡是发现属于有组织的违纪行为,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发现属于个人的顶风违纪行为,要对其进行严肃处理,违法的依法办理,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