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王勇平:学生和民工运输始终是铁路春运工作的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这几年春运对于学生客流和农民工客流,每年到部都会推出很多新的优惠政策。今年在学生运输和农民工运输方面会推出哪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措施?

    王勇平:学生和民工运输始终是铁路春运工作的两个突出的重点。今年春运,我们针对学生和民工客流,在保留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又推出了更为便捷的服务措施。

    在售票组织上:首次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办理学生往返票业务,铁路部门普遍到大中专院校提前办理学生购票和行包托运业务,在较大车站开设学生专用售票窗口,并预留出部分车票供学生始发购票及中转签证,保证学生乘车需要。首次在北京、广东、上海、杭州地区8个车站试行办理南昌、成都、重庆、武汉、合肥、阜阳地区9个车站始发的26列临客及3列图定列车的团体农民工往返票业务。为组织好农民工运输,铁路各单位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和厂矿企业的联系,到务工集中地和输出地上门售票,提前做好团体票的预订和预售,减少中间环节,把票直接送到农民工手中。

    在能力安排上:大力组织开行定点、定线、定到站的学生专列和一站直达式的农民工临客,减少中转签证次数。针对节后学生、农民工出行分散的特点,加强市场调查、分析和预测,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加开临客。

    在服务质量上:通过扩大候车区域、增设服务设施、改善卫生条件、强化安全疏导等措施,为学生、农民工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温馨的旅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