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王勇平:春运期间 重中之重是把安全放在首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电视台记者:春运可能是一项非常庞杂而且大的系统工程,铁路春运会把哪一件事情放在首位?

    王勇平:确实如你所说,春运期间,铁路的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都非常重要。但是重中之重是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上。今年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证春运安全。对机车、车辆等移动设备全面进行了整修,所有上线运行的机车车辆全部质量优良,安全可靠。对所有线路、信号、桥梁、道口等固定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整改了隐患。对所有行车人员,特别是担当客运任务的作业人员,全面进行了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对旅客流量大的地区、车站、列车等春运安全的重点部位,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由领导干部分工包保。加强旅客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工作,防止旅客对流和拥挤踩踏情况发生。铁道部要求,在人员聚集的售票场所、天桥、地道等旅客通道和站台,配备足够的力量组织进行疏导,维持旅客上下车秩序,坚决杜绝由于拥挤造成人员伤亡事故,高度重视动车组列车通过车站时的安全防范工作。配备危险品检查仪的车站,旅客携带的行李件件经过检查仪检查,没有配备危险品检查仪的车站,件件开包检查。针对春运运输安全的特点,各单位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迅速行动,妥善处置。

    春运期间,铁道部还将组成安全检查组,由党组成员带队,深入重点地区和主要干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铁道部要求各单位每天都有领导干部值班,及时掌握、处理紧急情况,在春运期间深入开展消灭违章违纪的大教育、大检查活动。

    昨天晚上,在全国铁路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党组已经明确各位党组成员所担当的包保地区,今天各位党组成员将深入到他们所包保的地区检查指导工作。总而言之,我们有信心保证今年春运在各个方面的安全比往年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