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CPI和GDP反映全国平均水平 百姓应联系自身实际对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图文直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去年以来各界对宏观经济的数据关注度非常高,从我手上的材料被记者揉成这样也可以看出媒体的热情。请问谢局长,您怎么看待社会各界对GDP和CPI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您觉得老百姓应该怎么样看待CPI和GDP跟自己的关系?谢谢!

    [谢伏瞻]这个问题也非常好。确实,今年以来,社会各界对于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都非常关心、非常关注,我想这应该是好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一个国民来讲,关心一个国家的发展,这说明我们国民的爱国心,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心增强了,就会激励他们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出力,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另外,相对于CPI就更容易理解。因为CPI关系到每一个居民的日常生活,与他们当前的生活和未来的支出都有着密切的关联。所以大家关心CPI,也就是关心自己的生活,这点我也能够充分理解。

    不过,我想在这里再强调几句,大家对这种数据的关心不能过了头。比方说,相对于CPI,因为CPI是一个全国的几百种商品或者多少种规格品的一个大筐子、一堆商品加权的平均数,反映的是价格总水平的一种变化趋势。如果我们拿国家公布的CPI跟我们每天上街去买东西所涉及到的每一种商品去比较,往往大家可能会产生误解或者是错觉,因为不同的人群对物价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消费结构群体对物价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不同地区的物价涨幅不一样,大家对物价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对于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它是一个总量数据,反映的是全国的平均水平。所以,我们拿它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联系自身的实际,联系本地的实际,这是我的一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