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谢伏瞻:经济08年将平稳快速发展 面临较大物价上涨压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图文直播。

    [香港NOW新闻台的记者]您怎样看2008年的经济预测?还有去年全球的股市发生了很大波动,您认为未来这一年会怎么样?您觉得中央的调控政策什么时候可以收效?物价会不会继续涨?

    [谢伏瞻]你给我出了一个难题。如果有记者朋友去年这个时候参加过我们的新闻发布会的话,大概应该能记得,我曾经表示过,国家统计局,至少我个人对于经济不做预测。因为我做了预测以后,会影响统计结果,这样是不合适的。所以,我在这里对你提出的问题简要一点说。

    首先,对于中国经济2008年的走势,我个人是看好的。我认为中国经济在2008年还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增长速度如果出现缓慢或适度回落的话,我想也应该是我们所期望的。

    第二,关于物价。在2008年,我们的物价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即使没有任何新涨价的因素,仅仅是2007年的物价上涨翘尾影响,我们都面临着比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把控制物价的上涨作为我们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我认为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一定能够收到应有的成效。至于股市的走势,我想不用说全球的股市,就中国股市我都说不清楚,所以我很抱歉,不能对此作出评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