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CPI中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但包含居住类的价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图文直播。

    [德国电视2台记者]您好,谢局长。我有三个问题:第一,在CPI里面,各类消费品的比例是如何计算的?第二,能源和房地产价格是如何计算到价格指数里面的?第三,在您的讲话中提到经济运行当中结构性的矛盾,您所说的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谢谢。

    [谢伏瞻]第一个问题,在CPI当中包含八大类商品:第一类是食品,食品当中又包括粮食、淀粉、干豆类和豆制品、油脂、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菜、调味品、糖、茶和饮料等,非常多,我们也计划适当的时候把这个公布出来。

    第二大类是烟酒及其用品。第三大类是衣着,第四大类是家庭设备用品和维修服务。第五大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第六大类是交通和通讯。第七大类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和服务。第八大类是居住。这是八大类,与居民的消费相关的所有类别都包括。

    第二个问题关于房地产的价格是否包括在CPI当中。我想因为大家,尤其是媒体和广大老百姓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反复提这个问题,都认为为什么不把房地产价格放在CPI当中,所以借此机会我想做一个解释。准确地说,在我们的CPI当中,是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的,但是包含了居住类的价格。在居住类价格当中,包括了建房和装修材料,包括租房的租金,包括对公房的房租和私房的房租,以及其他费用。也包括自有住房,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物业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等等,这实际上都是与房价密切相关的。

    为什么在CPI当中不直接包括房价?首先,国际统计上大家都讲究可比,各国的CPI当中都不直接包括房价,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像贷款利率、建筑材料、房屋租金等等,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所以各国之间为了可比,必须要统一。第二,房屋的购买是一种投资行为,只有每年的日常消费才构成消费,所以房屋是耐用品,要至少消费50年或者更长,所以通常是把它放到每一年去算,这就是抵押的原因。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说的结构性矛盾到底包括哪些。第一,一二三次产业之间的结构还不太合理,第二产业占的比重偏大,而第三产业占的比重偏小。第二,投资和消费的结构,消费的结构占的比重偏小,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着投资拉动。第三,我们的内外之间的结构,就是经济的增长对于外需的依赖还比较强劲,我们需要更多的通过国内的需求增长,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来带动中国经济的增长。谢谢!

    [德国电视2台记者]谢局长,八大类消费品在整个统计过程中占的比例是多少?比如说食品占到百分之多少,居住在CPI价格体系里占多少?

    [谢伏瞻]我知道你的意思,我们现在没有公布,实际上可以推算,食品占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