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宏观调控的成效要看过去五年这一轮经济增长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图文直播。

    [新华社记者]刚才谢局长报告发布的标题是“2007年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很多人都认为是去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但是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去年的宏观调控措施还不尽人意,比如说房价上涨过快,外贸顺差增长也比较快,物价上涨也比较快。请问谢局长怎么看这个问题?谢谢!

    [谢伏瞻]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觉得当前各界对中国经济走势的评价,包括对政府宏观调控的成效,总体上还是肯定的、正面的、积极的。如何看待中国的宏观调控及其成效,首先看效果,看效果不能只从一个时点看,要看整个过去五年这一轮经济增长的阶段。

    第一,在过去五年中,我们的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持续时间最长,持续了五年。我们五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6%,而且这五年当中年度之间的波幅不超过1个百分点,这也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二,过去五年的就业增加最多,五年新增的城镇就业达到了5100万人,平均每年超过1000万人。

    第三,这五年也是中国经济效益最好的五年,在五年当中,我们的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8903亿元增长到2007年超过5万亿元。我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五年累计达到了78632亿元,2007年达到22000多亿元。

    第四,这五年也是我们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几年,在五年当中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年均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年均增长9.8%,农村居民的纯收入五年年均增长6.8%,这也是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快速增长的五年。

    第五,这五年也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明显提高的五年,我们在五年当中电力装机容量累计增加了3.5亿千瓦,高速公路增加了28000公里,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总体水平都在大幅度提高。工业企业、金融企业都扭转了过去经营困难的局面,盈利水平大幅度增加,综合实力也在大幅度增加,竞争力在大幅度提高。

    再说到短期,你刚才所提到的是否不见成效或者成效不明显的问题。200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一季度增速是11.1%,二季度增速是11.9%,到了下半年,三季度,从11.9%降到了11.5%,四季度进一步降到了11.2%,这说明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在初步得到遏制。

    从你说的投资来看,三季度的投资增长是25.3%,比二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四季度的增速是23%,比三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也是在缓慢回落。贸易顺差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了22.2个百分点,四季度比三季度回落了37.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的增速也是在逐步回落。 

    价格在下半年的涨幅还处在高位,主要的影响因素前面我已经说过了,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也应该会收到应有的成效。 最后我想说,过去这五年大家现在感受不到什么,如果今后经济发展再过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回过头来看这五年就会更加感觉到这五年发展不容易和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