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由于汇率变化中国07年经济总量不会超过德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进行图文直播。

    [法新社记者]首先请问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数据出来之后是否会超过德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国?刚才您说了,您不做预测。根据以往的数据,我们能够对未来进行判断,您是否能进行判断?上星期提到CPI的计算要进行改革,在现阶段的情况下,作出这么一个大的举动,目的是否是减少现在经济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它一个更好的解释?如果进行了CPI计算方法的改革后,您自己估计将来的数据是比现在高还是低?

    [谢伏瞻]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是否会超过德国,第一,德国数据还没有出来,我还无从比较。但是我估算,至少2007年还不会,因为汇率的变化。第二,我想强调一下,无论中国排第三还是排第四,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总量即使排在了德国之前,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仍然是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人均水平还仍然比较低。

    第三,我们无论排名怎么变化,作为中国都是希望各个国家能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我们中国无论位次排在第几都将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