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重要内容提示
 
人民银行将作好6项工作 加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下午15时,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银行卡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欧阳卫民]: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实施后,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充分发挥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政策效果,把好事办好、办实,人民银行将继续作好以下工作:

    (一)要求已开通地区继续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扩大业务量为工作重点,努力将特色服务工作做细、做实。目前,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网络架构已基本覆盖全国农民工输出大省,满足绝大多数务工人员在打工地存款、在家乡取款的需求,关键是要在此基础上,综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推广质量。要通过改进服务水平、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广泛宣传等,进一步扩大该项业务的影响面,确保业务交易量、交易金额、交易成功率有较大提升,使特色服务更好的发挥服务农民工的功能。

    (二)做好对尚未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农民工输出省的指导、协调工作,扩大业务覆盖面。目前,还有一些省,例如东北、西北一些省,虽然务工人员数量不是很大,但也有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需求,目前都在积极进行业务、技术准备工作,我们将继续按照“辖内农信社综合业务系统实现全省联网,所有县及县以下农信社营业网点须一次性全部开通”的要求,做好对这些省开通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确保其业务有序、稳步开展,满足所有外出务工人员的资金汇兑需求。

    (三)将邮政储蓄银行纳入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中,提高特色服务竞争效率。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和推广时,考虑到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体以及业务开展初期受理模式需要稳定,且当时邮政储蓄系统正在改革,特色服务受理方暂定农信社一家。目前,特色服务运行已有两年,业务模式相对成熟,业务发展基本稳定,应考虑增加受理方以引入竞争、促进农信社提高服务水平的问题。鉴于邮政储蓄银行储汇局在农村的基层网点较多,其电子汇兑系统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整体基础条件较好,许多地方性邮政储蓄银行开办特色服务的积极性比较高,我们拟与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进行沟通,使其能作为受理方参与该项业务。

    (四)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农民工对特色服务的认知度,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鉴于银行卡特色服务是以农民工为服务对象的,加强宣传、扩大农民工对该服务的认知度非常重要。前期我们在特色服务宣传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在2006、2007年春节前的农民工返乡高峰期,都专门发文要求各地作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宣传工作。但从各地反映情况看,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不知道该服务,或者知道该服务,但不知如何使用。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和提高特色服务宣传效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当地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特色服务宣传和相关政策宣传,引导农民工尽快了解和掌握开展银行卡特色服务的目的、意义、操作规则及可能出现的交易风险,增强农民工通过特色服务办理业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培养农民工的用卡习惯。同时,鉴于银行卡特色服务具有特殊性,受理地为农民工输出较多的省份,发卡地主要为农民工输入较多的经济发达省市,宣传工作必须依靠受理和发卡方的密切配合,多方联动,才能扩大影响力,今后在宣传方面将更加注意输出地和输入地方的合力效果,形成受理和发卡方相互联动、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态势,其中输出地的重点在于贴近农村、深入乡镇做好宣传工作,输入地的重点是在农民工打工较多的建筑业、制造业、餐饮等行业加强宣传,鼓励用工单位组织农民工在当地办理银联卡,使农民工享用银行卡特色服务带来的便利。

    (五)督促相关参与方建立健全对农民工的服务体系。要求各参与方牢固树立服务三农、心系三农的意识,根据各方职责,作好相关服务工作。发卡行要做好发卡、银行卡代发工资等服务工作,引导、鼓励通过该项目办理异地存取款业务。受理行要提高受理水平,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其综合业务系统,提高管理水平,增加业务种类,增强竞争力。中国银联要增强跨行网络服务功能,提高跨行交易成功率,做好对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和技术支持。同时,由于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设计上以满足农民工快速、安全的取款需要为基本功能,农民工资金来之不易,必须加强风险控制,确保农民工资金安全。

    (六)与全国总工会、建设部、劳动保障部等部门共同研究农民工工资使用银行卡发放、如何有效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并为做实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