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发展改革委:2007年煤电油运供求将总体趋于平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樊曦、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9日预计,2007年煤电油运供求总体将趋于平衡,但仍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紧张。

    朱宏任在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今年的煤电油运问题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矛盾。虽然煤炭供需形势进一步趋缓,电力紧张局面基本得到缓解,但受运力制约、电网负荷峰谷差拉大、电网建设滞后、安全生产、气候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的紧张仍然存在,成品油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他表示,铁路运力总体仍然偏紧。今年除大秦线、侯月线扩能7000万吨外,主要干线没有新的投入,大幅度增加运量的难度很大,东北、西北、西南等地铁路运输仍较紧张。

    不过,朱宏任强调,200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仍较为有利。近年来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为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第一座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已经注油并开始运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在谈到2006年煤电油运形势时,朱宏任说,供求紧张状况明显缓解。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年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左右,其中直供电厂存煤2411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

    他说,2006年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好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拉闸限电条次、损失电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82%。成品油供应虽然比较紧张,但在周密组织下基本保证了市场供应。华南、华东等地区运输紧张状况缓解。国家铁路货运量达24.4亿吨,同比增长5.8%。

 
 
 相关链接
· 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
· 山西省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形成煤炭循环经济链
· 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 2003年以来煤电油运供需矛盾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