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王显政:严防因发生重特大事故影响煤炭正常生产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7日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   王显政

    针对当前电煤供应和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安全监管总局已经召开了视频会,提出了分类监管指导、加强煤矿安全、确保煤炭正常生产供应的意见;总局领导正深入产煤地区进行调研督查。下面我代表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矿安全监察局,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一、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严防因发生重特大事故而影响煤炭正常生产供应

    各级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认真贯彻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各级发展改革、电力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在当前情况下,尤其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坚持“安全第一”,加大对灾害严重煤矿的监管监察,防止因发生重特大事故而造成煤炭生产和供应的被动局面。一是要严防“三超”。坚决防止一些地方和单位不顾安全盲目增加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现象。二是加大打击非法盗采和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要采取联合执法等办法,加大打击非法盗采国家煤炭资源的行为,对“以采代探”以及以掘代采、越层越界等非法违法行为也要坚决制止;三是对已关闭的矿井要按照关闭标准实施关闭,并派人驻守,盯紧盯牢,严防死灰复燃,严防擅自非法恢复生产。

    二、认真履行煤矿企业的责任,保障煤炭生产供应的安全稳定、持续有效

    一是煤矿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深刻吸取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故教训,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措施,加大瓦斯等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各类煤炭企业特别是煤炭工业协会的会员单位,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增强大局观念,自觉履行重点煤炭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义务,在当前电煤紧张的情况下,尤其要严格执行合同,优先保障电煤供应,巩固发展与重点用户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核定能力组织好煤炭生产和供应。三是所有煤矿都要制定防范雨雪天气引发事故灾难的应急预案,防止供电以及装车调运系统出现故障而影响煤炭生产发运,停电之后要按照规定撤人,防止不规则停电、停风造成伤亡事故。

    三、坚持分类指导,加强对春节期间煤矿安全监管

    各级煤矿安全监察、监管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1月22日紧急视频会的要求,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督促检查、分类指导,落实节日期间煤矿安全防范措施。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煤矿,要严格按照正常生产作业程序组织生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防止违规、违章和违反劳动纪律,切实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节日检修煤矿,主要生产系统包括通风、提升、运输关键环节、大型机电设备的检修,都要制定安全规程,严格检修程序,明确检修项目安全责任制,使检修项目保证安全、保证质量、保证时间。节日停产的小煤矿,要加强矿井通风、排水、巷道维护以及值班值守等工作,严防因停风和停排水滋生事故隐患。要把停产煤矿恢复生产之前的通风系统检查、瓦斯监测监控等,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来抓。复产前必须制定具体的复产方案,落实送电、恢复通风和排放瓦斯等措施,严防复产之际发生事故。

    各级煤矿安全监察、监管机构要加强安全生产调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坚守岗位,全面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停产检修、恢复生产等动态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做好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同时,安全监管部门还要配合铁道、交通、民航以及公安等有关部门切实做好春运的安全工作。

    同志们,加强煤矿安全生产,保证电煤生产供应十分重要。希望广大煤矿安全监察、安全监管人员和煤矿企业的同志,一定要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的部署,倍加警觉、倍加努力,切实抓好工作,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有效供应,为煤炭工业的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