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背景
 
质检总局:与日方真诚合作尽快查明水饺中毒真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 郝亚琳)对于近日的中国出口水饺中毒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京会见来华调查的日本政府调查团时表示,从中日双方联合调查的情况看,河北天洋食品厂各个管理环节是严格的,从生产加工到出口过程中混入异物或人为破坏的可能性很小。

    由日本内阁府、外务省、厚生省和农林水产省的4名官员组成的日本政府调查团5日6日对河北省天洋食品厂进行了整个生产流程的详细调查,他们表示,天洋食品厂车间整洁、管理完善,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魏传忠在日方调查团结束调查回到北京后日方进行了礼节性会见。他表示,根据日本警方公布的调查情况和判断,该事件可能是人为事件,而非食品安全事件。为此,中方将进一步加强对河北天洋食品厂生产、包装、运输等各环节的核查。为了保证日本人民的安全健康和根本利益,维护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中方愿与日方真诚合作,联合开展调查工作,尽快查明真相。他希望日方调查团能够客观、真实地介绍在华调查期间所看到的情况,同时引导媒体客观、公正、理性地进行报道。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愿为共同推动中日食品安全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而努力。也希望能够尽快查明并公布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减少对两国关系的损害。

    日方调查团团长内阁府国民生活局消费者企画课长原(岛左加山旁)耐治表示,在华调查期间,他们需要看到的现场,在中方的协助和配合下都看到了;中方也都全面提供了他们需要查阅的资料,希望在下一步的调查中继续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6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继续与日方调查团就联合调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会谈。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王大宁向媒体表示,通过考察,日本调查团对天洋食品加工厂给予了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价,认为该企业车间整洁,管理完善,没有任何异常。中日联合考察情况表明,从源头管理、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到出口整个过程中混入异物或人为破坏的可能性很小。至于在哪个环节出的问题,中日双方的调查人员一致认为,在最后真相查清之前,所有可能性都存在。双方表示,当前中日友好的局面不应受到这一个案件的影响,双方将从长期合作的角度考虑建立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机制。

    据悉,日方代表团将于近日回国,并对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深入研究。中方赴日代表团也于6日回国,将进一步对掌握的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中日双方同意,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换,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尽快查明真相。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饺子事件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08年2月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日本饺子事件、朝核、南沙群岛、东海油气田、乍得撤侨,中国南方雪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方赴日本调查工作组与日方进行第一次会谈磋商

    2月3日中午,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牵头,中国商务部、认监委、中国检科院、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参加的赴日调查工作组抵达日本。当日下午,工作组与日本内阁府大臣官房审议官堀田繁牵头、警察厅、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和外务省官员参加的日方代表团进行了磋商。

    中方工作组在磋商中向日方介绍了中国国内相关调查的最新情况,并就下一步双方协调合作、推动调查尽快取得进展提出了初步建议。

    质检总局对输日水饺相关30个样本未检出农药残留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郝亚琳)记者1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关于输日速冻水饺导致消费者食物中毒一事,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日前对天洋食品厂涉及产品及相关批次产品的30个样品进行的抽检表明,并没有甲胺磷等农药残留。

    日方在磋商中向中方工作组通报了调查冷冻水饺中毒事件最新进展。

    质检总局:高度关注日本食用我出口水饺中毒事件

    1月30日下午,日本厚生省通过我国驻日使馆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日本发生消费者因食用中国出口速冻水饺而引起食物中毒事件。

    获悉此事后,国家质检总局高度关注,迅速与日本方面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以了解事件详细情况,并已着手开展相关调查。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对外发布相关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