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食品安全问题需依靠密切的合作机制来妥善地解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2月28日10时,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余新民介绍日本水饺中毒事件调查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日本东京新闻记者]请问余副局长,有关拿到甲胺磷的途径问题,刚才你们说明引起这次饺子中毒事件的甲胺磷,也不一定在中国生产,有在第三国生产的可能性。中国警方如何看待获得甲胺磷的途径的问题,有没有线索?

    还有一个问题请问魏副局长,这次在千叶、兵库县发生中毒事件之后,日本又公布了不少中国制造的食品检出问题的事件。您刚才介绍中国向日本出口的食品比日本向中国出口的食品的合格率高,发现了这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才好呢?谢谢。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魏传忠]我先回答这个问题。你最近和我、和大家一样都在关注中国输日食品安全问题。最近连续两次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也回应了这些问题。我也注意到,最近一个时期,有中国出口的鲐鱼检测出敌敌畏超标,有中国出口的韭菜、虾仁韭菜包子检测出农残超标,从浙江出口的墨鱼天妇罗产品检测出有关农残超标的问题。

    这几个问题我们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和核实,并且发布了有关消息,在这里你既然提出来,我们也做简要的回答。

    关于山东威海宇王公司出口的鲐鱼检测出敌敌畏超标的问题,宇王公司所采用的原料是丹麦进口的鲐鱼,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都没有使用敌敌畏。山东检验检疫局和威海检验检疫局一起应用最先进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逐项对所有的产品进行了检测,都没有发现有敌敌畏超标的问题。

    日本香西物产一家经销商拿了两袋产品到一家民间机构检测,说含有的敌敌畏超标,就开始大肆炒作。我们认为这一结果并没有经过日本厚生省复查。

    对山东仁木公司和清清仁木公司出口的韭菜馅包子和虾仁韭菜馅包子被检测出农残超标的问题,山东检验检疫局也认真检查,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最近在2月22日,日本横滨检查机构进行了复核,检测结果是,所有包子产品并无超标。

    关于浙江出口企业出口的天妇罗产品被查出农残超标的问题,23号日本媒体报道检出超标,24号日本进口机构又宣布,经过复核,所有的指标都符合要求,并没有超标。经浙江检验检疫局连夜组织检测,对所有的指标进行了检测,都没有发现超标。

    最近日本生协又组织专人对这家企业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包括生产管理和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并对有关产品都进行了复核。得出的结论,认为这个企业管理规范,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所有的产品符合日本的标准。

    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最近一个时期,因为“饺子事件”,搞得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有点敏感。再加上有关经销商、进口商对有些检测结果,有些不客观、不公正,而且在公布的时候,有点不负责任。虽然最后及时进行了纠正,但对中国食品的不良影响、负面影响已经造成了,对中国食品的损害已经造成了。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我想很简单。我想饺子事件,通过中日双方的共同调查,到今天大家应该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应该回到一个理性的思维当中,回到一个正常的思维当中,不应该再被一些错误的信息所误导。

    另外,我们如何解决?一个是中日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有些问题通过定期的合作交流、信息互换,包括对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沟通、协调、磋商、解决机制,通过这些合作,来解决有关问题。事实上,多年来,中国和美国、欧盟等相关国家地区之间,都是依靠密切的合作机制来妥善地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中国政府急需加大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与管理,建立从原料加工到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出口各个管理环节的无缝隙管理链条。同时,我们对出口生产企业也采取诚信管理的办法,对出口产品在国外被查出农残超标或其他不合格情况,我们实施退运、召回的办法,并对企业进行严格的检查,发现问题后将进行认真整改。我们一直采取“红黑名单”的办法,向社会公布优秀企业和不合格企业的名单。有的企业如果在国外发现问题,又没有及时整改,将被取消出口资格。同时,在国际惯例当中,贸易双方在出口和进口当中发生的质量不合格问题,都有贸易规则、国际约定来解决,这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谢谢。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 余新民]刚才读卖新闻记者提出甲胺磷是否从第三国进入日本,由什么途径得到甲胺磷,我想可能是因为我的回答引起了误解。我讲的是,我们警察在调查事情真相的时候,应该遵循科学的思维方式,应该更加开放,要穷尽一切可能,不能以简单地一一对应的方式作出判断、得出结论。至于行为人怎样得到甲胺磷的,这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有待我们查出事实真相,这个结果就清楚了,这个途径就清楚了。我不知道我的回答能不能说明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