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开工条件完全具备 2000多亿资金有保障 设计初图完成7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4月18日10时30分,铁道部在铁道大厦三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沪高铁工程的相关情况。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卢部长,我们京沪高速铁路经过十多年论证的历程,今天我们终于看到它全线开工了,请问我们现在开工从技术的层面来讲到底具备了怎样的开工条件或者相关的条件呢?谢谢。

    [卢春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京沪高速铁路经过十多年的论证和准备,目前已经完全具备了全线开工建设的条件。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技术准备已经十分充分。所谓技术准备充分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通过十多年的科技攻关,我们在主要的技术问题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比如桥隧的建设技术,无渣轨道的技术、动车组的设计制造技术、列控技术等等。通过这些创新,我们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的技术体系。第二个层面就是工程的试验,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工程实验,尤其是近几年来,客运专线的建设和第六次大提速的工程试验,验证了我们所确定的技术路线、方向和所指定的技术标准是适用的、先进的。

    第二,从建设程序而言,已经全部完成。这几年已经通过了土地预审、环境评价、水土保持评价以及沿线文物保护等相关专业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去年八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准了京沪高速铁路的科研报告。去年12月份,国土资源部批准了京沪高速铁路先期用地计划,今年二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准了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至此,建设程序已经完备。

    第三,资金准备充分。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铁路经过投融资体制改革,融资能力大大加强。所以京沪高速铁路的两千多亿元建设资金是有保障的。今年资金已经全部落实,今年的投资计划是240亿,其中铁路建设债券30亿,铁路建设基金50亿,股东投资是160亿(包括沿线的七个省市和社保基金理事会)。

    第四,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包括设计初图已经完成了70%左右,今年初施工队伍在中标以后已经迅速上场,目前已经达到数万人,设备达到千台件以上。各个沿线的省市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先期用地已经交付使用,而且工程的试验、量测等等工作已经展开。基于这四个方面的原因,我们说京沪高速铁路开工条件已经完全具备,随着今天温总理的一声令下,京沪全线将全面展开施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