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京沪高速铁路招投标工作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和择优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8日   来源:

    2008年4月18日10时30分,铁道部在铁道大厦三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沪高铁工程的相关情况。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卢部长,京沪高速铁路投资规模巨大,所包含的工程量也很庞大,刚才在您的介绍中我也注意到,您说在已经开始的工作中施工单位是在中标后上岗的,我想问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中如何保证招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谢谢。

    [卢春房]:京沪高速铁路的招标工作包括很多项内容,比如设计的招标、施工的招标、监理的招标、物资设备的招标等等,这些招标有的已经完成,有的还没有完成,我想就社会最为关注,结合合同量最大的施工招标来回答我们记者的问题。施工招标元月份已经完成,总体上看项目业主严格执行了国家的招投标法,铁道部有关部门严格进行了监督,确保了招标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和择优原则的体现。

    具体地讲,第一,在施工招标当中是公开的,面向全国最优秀的企业公开招标。目前全国最大的建筑施工企业都参与了京沪高速铁路的投标,比如中国铁道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还有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交通集团公司,还有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公司等等,这些优秀企业都参与了投标。

    第二,在评标过程当中确保是公正、严格的。首先,专家的选取是通过抽签的方式来选定,评标的场地不准有任何投标单位进入,评标的标准是提前经过部有关部门审查,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在评标过程当中,铁道部的建设司和监察局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督检查。

    第三,从中标单位来看,体现了多样性,既有原来隶属于铁道部现在归国资委管的中国铁道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这是老牌的铁路施工队伍;也有原来跟铁道部没有任何关系的中国交通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他们是近几年刚刚进入铁路建设市场,一共六个施工标,有四个是原来老牌的铁路施工企业中标,有两个是最近几年新进入铁路建设市场的企业。第四,招标结果公开以后,没有不良反应,没有投诉的现象,所以这个招标结果是得到公认的,我们将结合施工招标的一些经验做好自己的招投标工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到今后的每一项招标工作当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