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京沪高铁技术标准世界上最高 高速度、高密度、高可靠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4月18日10时30分,铁道部在铁道大厦三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沪高铁工程的相关情况。

    [工人日报记者]:想请问卢副部长,刚才您介绍说京沪高速铁路将成为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它的主要技术标准。谢谢。

    [卢春房]:我们说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铁路,那么在它之前在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没有超过620公里的;同时,我们说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在它之前,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行速度最高的是320公里,我们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是350公里。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京沪高速铁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制定好相应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既要体现它的先进可靠性,又要体现经济合理性;既要借鉴国外的经验,也要结合中国的实际。 具体我们围绕着三个要求来制定主要的技术标准,哪三个要求?一是速度、二是密度、三是安全,也就是高速度、高密度、高可靠性。速度就是每小时350公里;密度要达到最小追踪间隔时间3分钟,也就是3分钟有一趟车;安全上要确保运营期间的安全。围绕这三个要求,我们制定了相关的技术标准,包括线路的平纵断面标准,包括列车的控制技术标准以及动车组的标准和其他相关的标准。这些标准都要满足这三个要求。 非常具体的我就不在这里一一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