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13日下午16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等介绍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 张宏卫]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大力支持。大家知道,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昨天14点28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这次地震的影响范围非常大。据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除了吉林、黑龙江和新疆自治区没有震感报道以外,其他的省、区、市都有不同的震感,尤其是四川、重庆、甘肃、陕西、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市震感普遍强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也赶赴四川地震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正在出访的陈建民局长中断访问,立即回国,今天中午到京,现在正在赶往成都灾区的途中。我们主持工作的刘局长也陪同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我们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现场工作队一行214人前往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第一线,这个救援队伍包括地震专家、现场应急队员、救援队员44人,还有医护人员22人、工程团救援队148人,还有救援队12条搜救犬和地震救援车2台、应急指挥车1台,这些装备可以保证在两个不同救援地点24小时不间断实施救援工作。

    据了解,地震发生之后,四川、甘肃、陕西、重庆、湖北、云南、青海省地震局,还有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也都派出现场应急工作队赶赴灾区,开展应急工作。中国地震局向所属各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迅速收集灾情,做好应急处置。国家地震减灾救援队已于今晨2时23分抵达都江堰,分赴都江堰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实施救援行动。救援行动还是很困难,但经过努力,目前国家救援队已救出21名受困者,四川省救出22名受困者,重庆救出15名受困者。目前,除了正在灾区实施救援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之外,又增派一些省级救援队。另外一个消息是,截至13日8时左右,震区发生5级以上余震16次,最大为6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