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国家地震救援队经验丰富设备先进能发挥有效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13日下午16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等介绍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据我了解,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是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在以往的地震当中,包括国外的地震救援中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我想知道在这次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中,面对这么多受灾群众,这支大概一两百人的队伍,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谢谢。

    [张宏卫]近些年,中国国际救援队连续出国进行国际救援,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获得了非常好的救援经验。第一次国际救援在阿尔及利亚,之后又到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包括印尼爪哇岛和伊朗的巴姆地震等等进行救援,包括国内一些救援,应该说,得到了国际上的肯定。这次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的国际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出发赶到现场,专业的救援队伍在现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这支救援队是包括工程救援,也包括民政工作人员,还包括一些专家。他们配备了现代化的仪器和设备,包括生命探测系统,也包括破拆系统,还有医疗设备,都是先进的。所以他们能够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实施更有效的救援。这次救援队在现场,就是在其他的救援手段发挥作用受到限制的时候,发挥了作用,成功地施救了一些被困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