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背景资料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提出增强五种能力应对气象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5月22日上午,应浙江省委邀请,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浙江论坛”报告会上作《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灾害应对和防御》专题报告。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和在杭州省直部门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主持。

    报告会上,郑国光围绕气候变化与气象灾害防御,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最新事实,分析了中国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浙江气候变化对其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等,并就如何加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灾害应对和防御,提出了“提高一个认识,增强五种能力”的对策建议,即提高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认识,着力增强防御和减轻极端气象灾害能力、农业抗御自然风险能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实力和全球应对极端气候灾害能力以及全民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浙江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省份尤其是受台风影响严重的情况,郑国光提出了三条防御台风的建议,一是充分估计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台风增多增强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防御台风灾害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御的基本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提升防御台风能力;三是发挥科技优势和抗灾经验,提高防御极端气象灾害能力。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举全国之力做好灾区抗震救灾气象服务
· 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
· 气象局发布未来一周汶川地震灾区气象服务专报
· 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
· 气象局干部职工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志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