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背景资料
 
气象局要求做好大范围强降水监测预报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为贯彻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于5月26日发出的《关于做好防范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5月27日,中国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国大范围强降水监测预报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

    一要加强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参加预报会商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跟踪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努力把预报做准做精做细,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天气情况,并及时启动有关应急预案,全面组织做好预报服务工作。

    二要认真分析这次强降水过程的影响,加强预报服务的针对性。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分析降水过程对防汛、奥运火炬传递、夏季麦收服务以及抗震救灾物资运输的影响,做好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工作。

    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水过程可能产生的局地汛情,对于重点流域和水库要加强雨情的监测,及时开展短时降水预报的滚动更新和面雨量预报,为防汛工作提供针对性服务。山区要注意防御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要重点关注由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衍生灾害的可能性,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的预报和服务工作。

    各地应及时开展强对流天气产生的雷击、大风、冰雹灾害的监测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针对灾害性天气对公路交通的影响,努力做好抗震救灾物资运输的保障服务工作。奥运火炬传递在经过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时,可能会受到中到大雨的天气影响,传递途经省市气象部门要重点做好火炬传递的气象服务工作。

    三要加强区域联防,提高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水平。国家级气象业务服务单位要加强全国天气预报会商和预报服务的指导工作。上海、武汉、广州、成都等区域气象中心以及淮河流域气象中心要及时针对区域性、流域性的强降水发生、发展的演变过程,强化区域间资料信息共享,及时组织联合会商,充分发挥区域联防协作的优势,准确分析强降水过程的影响时间、程度和范围;各地区气象部门要针对可能发生的降水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抗灾救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四要强化技术保障,确保业务系统稳定运行。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对雷达、卫星、自动气象站等重要监测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加强电源、制氢、网络通信等技术装备的应急保障和安全管理,确保各种技术装备的正常运行。

    五要加强值班和信息报告。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一遇重大灾情,要按照《中国气象局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标准和处理办法》规定,迅速上报气象灾害有关信息。

    通知指出,根据中央气象台5月26日预报,26日20时至28日20时,我国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南北部和西部、江淮南部有暴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赴四川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 气象局:四川地震灾区将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提出增强五种能力应对气象灾害
· 气象局:举全国之力做好灾区抗震救灾气象服务
· 气象局发布未来一周汶川地震灾区气象服务专报
· 气象局干部职工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志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