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背景资料
 
气象局:暴雨缘于南下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碰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5月27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多个省区市气象部门发布强降雨和雷电大风天气预警。其中,上海拉响首个暴雨警报;贵州17个县市遭受洪涝风雹灾害袭击,截至27日17时,此次灾害已造成18人死亡。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江南华南大范围的强降雨和雷电天气过程缘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与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的激烈碰撞。南面的暖湿气流带来了充足的水汽,两股气流的交汇,产生剧烈的上升运动,并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一个降雨带逐渐南压。近期,江南华南地区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利于大气不稳定能量的不断蓄积产生强对流天气。

    据悉,中国气象局已于27日向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广西、广东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发出了《关于做好我国大范围强降水监测预报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未来三天,江淮、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雪)或雷阵雨。其中,江南、华南以及贵州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防御局地暴雨应急工作;切断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和衍生灾害;公众应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游玩如遇雷雨要避免树下避雨。 (中国气象报记者 郭起豪)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副局长张文建强调提高基层台站服务主动性
· 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
· 气象局:未来一周灾区无强降雨 气温较高湿度较大
· 科技部气象局编印灾区气象灾害防御实用技术手册
· 气象局:未来一周四川灾区为多云或小阵雨天气
· 气象局要求做好大范围强降水监测预报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