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5月份东部地区大范围强降水 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强对流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30日(周五)14时30分,中国气象局举办6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气象部门抗震救灾气象服务情况,进行春季及5月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回顾、未来天气气候展望,介绍奥运火炬珠峰气象保障情况等。

    [翟盘茂]5月份的主要天气气侯事件,其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南方部分地区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地震灾区震后阴雨天气比较多,对救灾产生不利影响。西北东部及内蒙古地区干旱持续。

    贵州、湖南、安徽、重庆等省受到灾害的影响,27号—28号在贵州24小时降水达到146.6毫米,这是五月份日降水最高记录,我们在贵州紫云、三都、长顺等强降雨灾害引起不少灾害。大家可以看一下,道路和房屋受损的情况。五月份还有一个特点,南方部分地区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尤其在湖北、贵州受灾比较严重,大家看一下。湖北在2—3日,孝感、当阳受到风暴灾害,贵州1—3日六盘水等受到风暴灾害,江西8日受到风暴袭击。东北地区黑龙江哈尔滨23日遭受冰雹和龙卷风袭击。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次冰雹雷暴分布图。再一个是四川地震灾区出现阴雨天气,雨量是50—100毫米,其中13、20、25—26日分别出现较强降水过程,造成土质松软,对救灾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从卫星云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内蒙古自治区五月中旬的时候,火情监测情况。

    五月份我国发生4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三次是沙尘暴,一次强沙尘暴天气,次数比06年、07年明显偏少,跟多年比也是偏少。这是19、20日沙尘天气图,主要影响河北、山西、北京等地区。一个是26—28日,影响华北、东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在四月份在太平洋海面和南海一共有四个热带风暴生成,但是对我国近海没有造成影响。

    介绍一下国外的情况,五月份有些地区出现一些灾害性天气。我们看到印度,出现高温天气,导致33人死亡,5月2日有特别强的热带风暴,造成7.8万人死亡,这个热带风暴影响非常巨大。再一个在美国,由于五月下旬受到龙卷风袭击,造成34人死亡。

    五月份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五月份我们夏收粮油作物都已经开始,大部分地区开始春播作物阶段。北方农区大部分热量充足、春播作物长势较好,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灌浆至乳熟期,可望远增产丰收。内蒙古、西北地区旱情发展,对作物和牧草生长不利,南方地区夏收粮油作物进展较为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