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气象局圆满完成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气象保障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30日(周五)14时30分,中国气象局举办6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气象部门抗震救灾气象服务情况,进行春季及5月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回顾、未来天气气候展望,介绍奥运火炬珠峰气象保障情况等。

    [翟盘茂]下面讲一下奥运期间有关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5月8日奥运圣火胜利登顶成功,我们关于奥运登峰气象信息没有及时给大家,所以在这里讲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按照有关指示和北京奥组委要求,中国气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第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早准备。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奥运气象服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奥运气象服务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去年4—5月,派出42名业务科技人员进行为期37天珠峰气象保障演练,今年又派出38名来自北京、西藏等地的气象科技人员,组成中央气象台珠峰气象保障队赴珠峰大本营进行气象保障工作。

    第二.准确精细预报天气,全程保障登山队员和火炬手活动安全。气象保障队每天两次提供未来三天的天气趋势展望及5000—9000米逐1000米、逐12小时的天气状况、温度、风向、风速、能见度预报。自5月6日,开始每2小时进行加密探空观测,每6小时提供一次预报。自5月7日23时开始,一小时一次加密探测,并每小时向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单线提供监测信息和滚动预报结论。合理调配登顶、传递时间、及时避免不利天气影响。

    第三,主动及时提供气象服务,确保珠峰工作人员安全和各项活动有序进行。

    第四,中央领导充分肯定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