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气象局用加密气象观测为抗震救灾提供全方位气象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30日(周五)14时30分,中国气象局举办6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气象部门抗震救灾气象服务情况,进行春季及5月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回顾、未来天气气候展望,介绍奥运火炬珠峰气象保障情况等。

    [翟盘茂]下面汇报一下抗灾救灾气象保障服务。

    地震之后下起了大雨,给救灾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老百姓都在外面,所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非常重要。5月13日起,中国气象局派出工作组到四川、甘肃检查抗震救灾工作。5月27日郑国光亲自到灾区检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供滚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中央气象台启动应急气象报告制,每天两次进行气象会商,及时组织航空、病险水库区专题会商。从不同省调集预报员,支持四川省开展震区服务。

    再一个加密气象观测,为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全方位气象信息。我们及时启动了风云二号双星加密观测模式,提高对灾区中小尺度天气的检测频度。主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提供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图片。四川省气象局启动由21个台站立组成的每小时一次应急加密观测。组建气象应急小分队,在重灾地区设立应急观测点,开展气象观测。

    我们调动全国气象部门力量,援助地震灾区恢复受损的气象装备,恢复抗震救灾气象保障能力。全国气象部门众志成城,紧急调拨各种物资设备援助地震灾区。四川、甘肃省气象局组织迅速调集气象应急指挥车奔赴震区提供现场服务。重灾区气象干部职工紧急架设野外应急观测设备,恢复气象观测、服务工作。

    同时加强与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协调和联系,提高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信息的针对性和迅速传达。我们主动和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工作组织联系,及时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保障专家组组成五人气象保障小分队。

    我们打破常规、克服困难,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拓宽气象信息传播渠道,想方设法把气象服务信息送到救援人员、受灾群众手中。通过手机短信、卫星电话、网络、专人送达等手段提供各种气象信息。四川气象局紧急编印5万册介绍气侯情况的小册子。各级气象部门利用气象预警信息短信发布平台发布千万余条防震科学知识和权威预报信息。

    未来10天,四川、陕西南部、甘肃南部等地震灾区无强降雨天气过程,总降雨量15—25毫米,局部地区降雨量可达30—45毫米,大部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略偏少或接近常年同期;主要降雨过程将出现在6月1日前后和5—6日。平均气温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一般不会出现日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要注意的是在账篷里的温度要比我们气象台观测要高,高好几度。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

   [庞亮]谢谢翟盘茂司长,给大家介绍三个部分情况。我再补充一下,我们目前灾区气象服务,一个堰塞湖抢险,第二就是灾区空运气象安全保障,第三个就是防雷电。灾区现场账篷金属机构比较多,中国气象局出版社印刷3000多万防雷电手册,送往灾区。第四项灾后重建,灾民安置工作。我们5月27日成功发射气象卫星A星,17点59分成功发回效果图,清晰度很好。下面欢迎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