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您提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和医药事业发展仍然存在差距,请问差距具体体现在哪些?谢谢。

    [颜江瑛]大家看欧洲的发展史,美国药品监管的发展史,都能看到,这些发达国家在百年中走过的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历程,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用很短的时间经历这个历程,这个历程当中,我们确实也面临着一个药品安全监管的风险高发期。

    提到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可能在这几方面表现出来,一是我们的监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还有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还有法规和制度建设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第三方面,还有监管的手段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第四方面,信息化水平方面存在差距。第五方面,我们的医药企业数量较多,也存在一些小、散、差的情况,医药企业的自律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差距是发展过程当中客观存在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当中,已经对我国药品监管体系的建设,包括法制、信息、监管队伍,都明确了发展目标,我们已经开始在这几个方面加强能力建设。我相信,经过这一系列的能力的提高,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的大背景下,我们能够保障公众的药品安全,今后会更好地保障公众的药品安全。